English

关注中低价绩优股

2000-03-07 来源:生活时报 倍新咨询 严为民 我有话说

周一,两市大盘不仅未脱离盘局向上扬升,反倒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急跌走势,分时图上RSI、KD指标的顶背离型态压力有所释放。从日线图上看,周一高开后的杀跌表面上已形成失败5浪,双头型态可能成立,但进一步详细地对比量能分析后,笔者认为还可以继续坚持大盘将在相对高位维持箱体波动的看法,股指就此深幅下跌,“从哪里来,又回到哪里去”的可能性较小。理由如下:

一、如果认为大盘从2月24日由1587点涨到3月6日高点1762点是失败的第5浪上攻,那么前期由1月17日的1401点到2月14日的1746点就是第3浪,但第3浪两市日均成交量仅250亿元,而从2月15日到2月24日的第4浪调整时期两市日均成交量则高达500亿元以上,这就出现了主升段成交量反而比调整过程成交量明显小得多的现象,这在波浪理论的运用上难以成立,因此,周一的急跌并非失败5浪的终结,相反第5浪上升还未展开。

二、近期箱体波动中的巨量换手主要来自于网络和科技股,其他大部分股票的换手很难算得上充分,大盘就此深幅下挫,意味着包括深发展、浦发银行等一大批未见补涨个股长达近2个月的底部将被迅速击穿,在基本面无重大利空因素刺激的前提下,这种情形未曾在历史行情中出现过,即在市场内部还有诸多补涨个股机会未被充分挖掘的情况下,还没有出现过行情到头的先例,所以,当前大盘还有保持箱形运动的市场基础,仅仅依靠网络股、科技股获利回吐的杀跌动力并不足以打破当前的平衡状态。

因此,投资者仍可以对后市保持适度的信心,不宜因为一天的急跌而过分看淡后市。

当然,由于网络股、科技股周一放量急跌,此类个股后市可能需要一段休生养息式的调整过程,市场局部热点可能转向到有业绩支持、市盈率偏低的部分中低价绩优股上,对网络股、科技股的关注策略宜以短线改为中线跟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